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 > 政策解读

安阳市建成区 “僵尸车”集中清理整治专项工作方案相关问题解读

时间:2019-06-10 15:30 来源:

    1、什么是僵尸车?

    “僵尸车”是指占用公共资源停放,具有满身灰尘、破烂不堪、影响市容等长期弃用特征的车辆,包括各类汽车、新能源汽车等。

    2这次整治的范围包括哪些?

    整治区域:安阳市建成区城区所有道路(含未通车路段、断头路)、公共停车场、背街小巷等周边道路公共部位。

    3、“僵尸车”的处理结果有哪些?

    对拖移至停车场的车辆进行定性分类,通过公安车辆管理系统对拖移车辆进行再次通知领取;对漏审车辆符合规定的实施强制报废;对盗窃或者涉案车辆进行移交办案单位处理;对符合报废或强制报废条件的车辆出具车辆相关资料证明进行报废处理,将报废车辆按程序送交有资质企业进行拆解、回收。

    处置方法:将已拖移“僵尸车”信息向社会公告,公告期满后,依法分类进行处理:一是对拼装、报废车辆的处理,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由公安交通部门强制报废。二是发现有涉嫌盗抢、赃物或其他违法犯罪的车辆,及时做好登记,依法通知办案单位妥善处理。三是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经公告3个月不来接受处理的车辆,对扣留的车辆依法处理。四是无主车辆自公告之日起6个月内无人认领的,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物权法》相关规定依法以无主车辆进行处理。

    4、处理“僵尸车”的步骤和需提供的手续是什么?

    车主可以通过查询公告和拨打电话3165899的方式获取被拖“僵尸车”的信息。前来城市管理局0712房间接受处理的车主需携带车主本人的身份证、被拖车辆的行驶证或车辆登记证书;购买的二手车还没有过户的,还需携带二手车买卖协议。

    

    原文链接:关于印发安阳市建成区 “僵尸车”集中清理整治专项工作方案的通知